Google Search Box

自訂搜尋

Saturday, May 1, 2010

[心得] 關務三等資處落榜心得

作者: cutefone (1)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關務三等落榜心得
時間: Sat May 1 16:37:38 2010

雖然落榜了,但我想分享一下我準備的心得

這次關務三等入取四個,我在這次考試的排名在第十一名

成績單在家裡,後來在補上成績,但是我知道敗筆好像在英文三十幾分

不過我目前不會再繼續考,因為我有考上另一間民營企業,目前很喜歡工作環境福利也很好
^^

準備期間:

去年九月~三月關務考試

讀書時間:

星期一到五早上八點起床九點到學校圖書管讀書,晚上十點半離開圖書館

六.日陪家人跟男友

科目準備方式:

1.網路:

讀王致強老師的函授,王老師在網路的部分教的不錯,只是比較不滿意的部分

網路其實包含資安,但他卻完全沒教,花很多時間在第一層很少考的部分

先把課程整個聽完,把歷屆所有考試的網路拿出來依章節分類

開始把依照考過的題目整理筆記,王老師有些部分教材很不夠我是參考劉金順老師那本網


我分章方法:

第一章實體層

考題較少,好幾年可能會有一兩題

第二章鏈結

整理資料鏈結層該有得功能後再

分為有線(802.3 802.4 802.5)萬年考古題CSMA/CD

及無線(802.11及abgn 802.16)來做筆記萬年考古題CSMA/CA

第三層網路層

重點就IP,現在的趨勢愛考畫出IP的標頭,最好是記下來;再來就是計算IP相關考題

另一個大重點IPV6也要背標頭,目前看到最多是比較IPV4及IPV6以及IPV6為何可達到較高
的QOS

第四層傳輸層

考最多就比較連接導向跟非連接導向,解釋何謂TCP UDP

三方交握以及QOS的種類;

建議也背下TCP的表格,因為延伸很多在考標頭哪個欄位可以達到什麼功能

例如連線是利用哪個欄位

第五章應用層

POP3.SMTP.SNMP(愛考).HTTP.等等這裡太多了~不過考試愛考的就那些~

第六章資訊安全

對稱加密非對稱加密,HTTPS,~~等等~很多

五六章算是內容雜又最多,但考試方向好抓,但是二三四章是考最多,一份考卷可能有六十
分在這部分

沒用好就不用浪費錢去考了

2.資料結構

我是補洪逸的老師的,他教的超好的,另外我也上過王致強老師的

不過我覺得他教的東西太多太雜,但是觀念教得很透徹,

如果要推我還是推洪逸耶!!!他是資結大神,教的東西不多卻都是必考

資結的部分我在考研究所得時候就準備過了,所以其實我沒有花很多時間去看

不過我覺得重點是很多東西用畫圖去解去記都很容易,

不要只拘泥在文字上,我也沒有在背程式碼

我的方式是用流程去推敲程式該怎麼寫,熟練後就很容易寫出來了不需刻意去背

3.MIS

我就完全相信高進老師,都聽他上課,他說作筆記就做筆記,沒有去看其他書本,MIS沒特別

去背,不過就用他教的答題架構以及答題技巧去寫,差點還掰到不夠紙,

MIS一直念的不好我建議可以去上他的課,老師人很好,教的也很好

4.資料庫

這不用多說,就是唐箏,教的超讚的,資料庫只念他的薄薄的幾本,觀念帶得很清楚,人美聲

音好聽,若說不足的部分我想是物件導向資料庫,因為這張考卷考了兩題物件導向資料庫

結論

考國考就是堅持到底,書不要亂念現在坊間書本一大堆,網路資源有一大堆,如果你是拿到

就念拿到就念,你就該擔心了

還有人的另一個問題,大家都去讀聖經本,但是我認為聖經本有些程度太高,內容太深

挑書本最好的方法是挑一本你看得懂得,你喜歡的去念,接近你的程度的,像網路我一開始

也不是念電腦網路那本,我是先從施威明的電腦網路200x開始看的,架構清楚色彩鮮艷~

如果有空我推薦大家去看"東大灰姑娘"這部影片有教一些讀書方法

最後提醒與其念的多不如念的熟,最好到蓋起來可以到背如流,到時候考試你才有辦法應付
變化題

至於共同科目的部分我認為還是要準備,因為我這次全敗在共同科目,我憲法法緒也沒念,

寫英文作文又詞窮單字忘光光,閱讀也看不懂(慘爆了),

所以把時間安排好共同科目也是要顧

希望大家都可以上榜^^


落榜的分享~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1 comment:

  1. → hoboks:唐箏一定要推 真感謝他的教學 不然我應該還是電腦白癡 05/01 17:08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