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ox

自訂搜尋

Thursday, May 20, 2010

[心得] 遲來的台電上榜心得_給需要的考生

作者: issuetay ()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遲來的台電上榜心得_給需要的考生
時間: Fri May 21 00:17:24 2010

之前寫在朋友的facebook上,有朋友建議我放在國考板,比較多人可以看到,
遲很久的心得,還是與大家一同分享囉,我也受惠於國考版很多!
http://www.facebook.com/pages/zhuan-zhi-bi-sheng-ban/122379721115703



前言:
兩個月內考上台電,可能嗎?在邊工作邊準備的情況下,如何突破時間的壓力,在競爭者
眾多的情況中脫穎而出?我將在這篇文章中與大家分享。經濟部所屬事業機構98年新進職
員甄試,即所謂的台電中油台水聯合招考,是在98年8月10號截止報名,由於筆者本身已
有工作,所以沒有注意到招考資訊,從朋友那裡得知時距離報名截止日不到三天了,從報
名到筆試只剩下兩個月左右的時間,我掙扎著到底要不要浪費報名費,還是乖乖做好目前
也算穩定的工作就好,光那一千塊的報名費,及到底要考哪一個類科最有優勢,就足足讓
我傷腦筋了兩天,終於在截止日前完成了報名手續,接下來要煩惱的,就是該怎麼選擇參
考書、安排進度及考試對策了。

自我評估:
由於不想繼續從事自己的專業本科,而這次招考有六個類科是不限制科系的,因此從一開
始報名時,就需要先評估哪一類科對自己最有優勢,評估的方式每個人會有些微差異,因
為從出社會後接觸過的工作、自己平時的興趣到交友圈,都有可能影響自己對於某些科目
的「熟悉感」,詳細閱讀報名簡章,了解不同類科要考哪些專業科目,是每個認真想準備
考試的人不可省略的階段,仔細評估哪些科目自己比較願意花時間好好準備,哪些知識領
域對自己來說有一定的熟悉感,都會影響到之後對於整個考試的掌握度。

選擇書籍:
嘗試階段-
由於自己評估後選擇的類科,其中一項專業科目對我來說是「可能感興趣」但卻陌生
的領域,因此就這次的準備來說,這一科需要花最多的時間,因此報名後我花了一個星期
的時間去找適合的書,由於陌生,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從頭好好念起,於是最後選擇一本大
約5公分厚、長約26公分的大學用教科書,打算好好利用下班時間閉關念書,並且給自己
訂了一個「理想化」的讀書時間表,這樣實行大約一個星期後,我的挫折感實在無法想像
,因為進度嚴重落後,即使一開始沒有落後,讀到後半段時,前面念過甚麼也全都一片空
白,如果按照這樣的計畫持續下去,可能到考試前只能念完一輪,而且還是非常不熟的一
輪,這對於申論題的解答是非常不利的,最有可能的狀況就是看到題目,好像看過,卻擠
不出一個像樣的答案,這樣的念法,除非距離考試還有半年以上,有更多時間複習才有可
能達成,這該怎麼辦,頭都洗到一半了?

微調階段-
當時的我實在是亂了手腳,畢竟連同找書的時間,已經兩個星期過去了,也就是說距離考
試前僅剩一個半月左右,當時有認識一個教這門科目的老師,我把自己要準備考試,及時
間緊迫的狀況解釋後,請他介紹適合的書給我,這位老師那時並沒有直接點明書籍,只給
了我一個正好適合當時準備狀況的方向,讓我自己去尋找適合的書,現在回想起來,這真
的是幫了我一個天大的忙,這個方向說來只是一個讀書技巧,但是沒有人提點而埋頭苦讀
的話,我也不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考上,由於我有說明自己的時間緊迫,老師告訴我,
我的書籍最好找「越小本越好」,這對於當時認為這種行為根本是「自殺式準備法」的我
來說很不可思議,因為我認為能裝進腦袋瓜裡的東西越多越好,因為申論題就是要塞滿整
張答案紙,如果選越小本越好,到時候看到題目寫不出東西怎麼辦?老師的解釋是,如果
我現在選擇了很多內容的書籍,但是沒有時間去消化內容,只念了一兩次就上考場,不熟
加上緊張,我會什麼也寫不出來,但反之,若我選擇了越小本的書,我就可以反覆念很多
次,內容會很熟悉,這樣即使不是完全相關的題目,我還是可以把一些類似的內容套進去
答案中,這樣兩相比較起來,後者反而可以拿到分數。由於我也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於
是照著老師的方式,重新到書局對照了五本書的內容,確定該本書綜合了其他本都有的內
容後,重新調整自己準備的進度。

進度安排:
由於這個考試只有一天,分三節考,分別是國文與英文(佔20%)、專業科目A(佔30%)、專
業科目B(佔50%),而前面提到對我來說處於劣勢的科目就是專B,在作時間分配時,要同
時配合每科所佔的百分比,與自己對該科目的把握度,且要注意不能放棄任何一科,也就
是說,每一科都一定要分到一點時間,由於邊工作邊準備,我的做法是,白天上班的時間
,利用空閒時,我會準備共同科目及專A,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這兩科對我來說是相對
輕鬆,比較不需要太多專注力的,所以即時中途需要處理公事,也不會因為被打斷而影響
學習效果,而下班後扣掉吃飯休息的時間,大約僅剩四個小時,我會盡量把時間都給專B
,如果專B當天的進度已經達到,才會把剩餘的時間拿來複習專A,所以在當初報考時,就
已經預想到準備的情況,才可以有十足的把握做這樣的安排,因此建議想報名的考生們,
在投入考試的每個階段,都要花一點時間好好思索自己的優缺點,也就是說,在選擇報名
類科時,就已經開始影響自己的勝算了,若今天我選擇的類科,是專B比較拿手(這是較多
人選擇的模式,因為專B佔分較高),我的時間分配就會在白天時同時複習共同科目、專A
及專B,以做題庫的方式利用瑣碎時間,而晚上的時間則會以30%、50%的時間分配給兩科
專業科目;至於每一科的進度如何安排,我的做法是,一開始選好要準備的書籍後,就先
大約翻一下目錄,知道有哪些章節,評估一下每個章節的難易度,專B我是以頁數來區分
,因為我對該科比較沒有概念,因此直覺頁數越多會越難準備,而專A我則直接看目錄內
容就可以知道每個章節的難易度,評估好後就要思考,到考試前這兩個科目我分別打算念
幾次,舉例來說,假如專B共有十個章節,而我希望考試前我要念四次以上,且距離考試
我只剩下40天,把章節和次數相乘後除以天數,平均每天我應該就要念完一個章節,然而
這是簡化的結果,因為學習曲線不會固定不變,在念第一次的速度一定會比第四次的速度
慢很多,因此我可能分給前兩次的時間是30天,最後兩次的時間是10天,然後按照同樣的
算法知道自己幾天內應該完成一個章節,安排進度是件麻煩但一定要做的事,這樣才能清
楚知道自己每個階段已經念完多少書,準備起來將會比較踏實。

準備要點:
共同科目-
這一科因為範圍很廣,所以很多人會直接略過不準備,然而就像前面提到的,在競爭激烈
的考試裡,沒有一科可以放棄準備,加上考試簡章已明文規定,英文成績排名未達全部類
別總到考人之前50%者,不得參加複試,放榜後聽到有不少人是因為這個原因沒有拿到複
試的資格,因此一定要撥些時間準備;國文考的是作文,我會利用白天的時間,花半個小
時看完聯合報和中時電子報的社論,覺得寫得很好的文章,會多看幾次分析一下作者文章
的結構,另外,對於寫作文有恐懼感的考生而言,建議可以去網路書店或是圖書館找一本
書叫「小論文寫作秘訣」,出版社是大展,作者為林顯茂,這本書對我的幫助很大,因為
我從唸書時期就很討厭寫作文,每次考國文時總是特別緊張,有一次在圖書館偶然看到這
本書,才明白寫作文就像說話一樣,不需要特別引經據典,但要能明白表達自己的想法,
詳細的內容請直接參考該本書;至於英文這一科,隨著每個人的基礎不同,準備的方式也
會有差異,因為我從國中開始就逐漸培養起唸英文的興趣,高中除了學校的教科書外,已
經開始找一些課外的教學雜誌當作補充教材,因此雖然大學時期到工作後荒廢了一段時間
,但仍然累積了一定的基礎,且這次準備考試時間不多,因此英文這一科,我就是利用白
天零星的片段,上CNN的網頁,規定自己每天至少要看完一篇新聞,主要是讓自己抓回語
感而以,對於英文比較沒有把握的考生而言,則建議可以從基本文法及單字著手,大量的
背單字讓自己考到一定的分數,然後把專業科目衝高分,也是一種應考策略,因此又回到
之前提的,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對於分配時間和擬定應考對策是很重要的事。

專業科目-
選擇適合自己的參考書是準備專業科目非常重要的一環,不管是報考哪個類科,在開始準
備前,一定要花多一點時間選擇適合自己的書,選定了就把該本書唸到滾瓜爛熟,一個科
目盡量不要唸兩本以上,因為這樣還需要互相對照兩本書是否有不同的內容,準備考試本
來就是要將有限的時間做最有效率的運用,所以唸書時把一本書專心讀熟對我來說是最好
的方式,因為準備時間一拖長就很容易產生壓力和無力感,一股作氣且方向明確的準備方
式,是我這次可以短時間內考上最大的關鍵,選書的秘訣除了在選擇書籍那個段落有討論
到的之外,我的選書原則是,對於熟悉的科目,我會找該科的「聖經」,也就是多數人推
薦的作者,而不熟悉又找不到人推薦的科目,我會到政大書城呆一整個下午,把該科的補
習班參考書全拿出來,先看過每本書的目錄,針對某幾個特定章節,比對哪一本寫得比較
詳細,編排是否符合自己的唸書習慣,及排版的方式會不會讓我看得下去,等到交叉比對
確定後,才會買下該本書,會選擇政大書城是因為那裡的參考書都會打折,想以最經濟的
方式準備的話這是不錯的選擇,另外也推薦在台北火車站附近的重慶南路上,也有很多書
店是有折扣的,書籍有時候會比政大書局更齊全;選擇好書之後,我一開始會先看過目錄
,知道自己要唸得內容大約有哪些,接下來會很快的翻過整本書的內容,不管自己有沒有
看懂,當作是和這本書培養初步的感情,不要停下來理解,只需要「看」過去,這麼做的
用意,一方面是讓自己開始對準備該科有一點「感覺」,一方面當自己已經把整本書看過
一遍時,在潛意識會覺得「踏實」,先這麼做後再開始詳讀,會比一拿到書就開始用力啃
更有效率,我的略讀時間會控制在兩天內看完整本書,之後就是詳讀兩次,這兩次要很仔
細的瞭解書本的內容,接下來在考試前會再唸過最後一次,這一次是把自己覺得重要或是
還不夠熟的地方作加強,可以反覆多看幾次也沒關係,因此,從開始準備到考試前,至少
要唸過四次以上,因為在考試的當下需要把緊張的因素考慮進來,唸這麼多次可以讓自己
對內容有一定的熟悉度,扣除掉因為緊張影響考試表現後,可以確保分數還能夠維持在一
定的範圍內。

壓力調適:
準備考試難免會給自己壓力,加上白天還有工作,每天回到家總是會有一點也不想唸書的
時候,我的壓力解除方式是看卡通和打電動,不用要求自己一定要每天百分百的達到自己
的進度,這樣壓抑的結果只會讓唸書的效率變差,我會觀察自己的狀態,如果當天真的不
想唸書,就會允許自己就算打一整個晚上的電動也沒關係,記得放縱完後不要責備自己,
畢竟人不是唸書機器,只要在隔天繼續往下唸,就算沒有補滿進度也無所謂,所以我在設
定讀書進度時不會把目標設定到很死板,這樣才有緩衝的時間;在準備考試期間,我會盡
量要求自己在12點以前就上床睡覺,以確保每天的精神維持在一定的狀態,要記得,準備
考試不只比誰唸得多,還要看誰可以用最穩定的狀態撐到最後。

應試技巧:
筆試-
實際上戰場時和準備階段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不能放棄任何一科,共同科目的部分,我的
作答順序是先作文後英文,因為寫字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且考慮到如果作文還沒寫完,
將會影響我做答英文的心情,所以鐘聲響起一拿到題目和答案券後,看好作文題目,構思
不到五分鐘我就會開始振筆疾書,並且會預設多少時間內一定要寫完,只要一接近那個時
間,不管怎樣都會逼自己直接寫結論;英文的部分,則是會寫的題目很快得寫完,不確定
的先在題號前作記號,等全部寫完後再回頭來思考,要記得留一些劃答案卡和檢查不確定
題目的時間;專業科目A是選擇題,作答方式與英文類似,就是有把握的一定要拿到分數
,不確定的等到所有題目都寫完再回頭寫;專業科目B是申論題,作答時盡量以條列的方
式,答案的因果關係要表達清楚,寫字即使不漂亮也盡量保持整齊,畢竟閱卷老師要改這
麼多份答案,看到潦草的字跡,會比較沒有耐性好好看完,申論題給分是比較主觀的,所
以這個細節在作答時要特別注意,遇到不會寫的題目,也千萬不要放棄作答,雖然不像選
擇題可以用猜的,申論題也是有對策,只要不是放著空白就好,當我遇到不會的題目時,
會先讓自己冷靜下來,把題目多看幾遍,努力聯想和自己唸過的內容是否有相通的地方,
只要有一點關聯,我就會寫進去,並且試著推敲出題者考這題的用意,然後用自己的方式
表達對該題的看法,這樣多少可以拿到基本的分數,比起完全不寫的考生來說就贏了一大
截,在率取率低的考試中,上不上榜往往只是不到五分的差異,因此切忌放棄任何得分的
機會。

口試-
筆試通過後會先收到公司寄來的資料,其中有一份是簡歷,口試時會從簡歷中的內容問問
題,因此在參加口試前,我會先看過自己的簡歷,模擬有可能問的問題,自己又該如何回
答,除此之外會先瞭解公司的相關資訊,並搜尋和公司相關的新聞,可以補充和面試官對
答時的內容,除此之外,讓自己的外表看起來乾淨整齊,並保持輕鬆的心情面對。

結語:
準備國家考試,包括國營事業招考,是一條辛苦的路,越來越多人把國考當成轉換工作時
的避風港,在沒有足夠瞭解一項考試就跳進去湊熱鬧的考生大有人在,在花費了大把時間
卻徒勞無功後,只會讓自己對於生涯規劃更加迷失,因此建議有志於踏進公職的朋友,給
自己一點時間做功課,除了瞭解自己,也要了解考試制度本身,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類科,
下定決心後,就不需要設限,努力往前衝就對了,誰說兩個月又邊工作邊準備一定考不上
?至少我已經做到了,相信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做到!

1 comment:

  1. 推 shihyanyu:認真必推 05/21 00:24
    → xoyster:什麼科還是看不出來 05/21 00:25
    → issuetay:因為我不好意思直接PO類組耶 >__< 有需要可以寫信問我喔 05/21 00:32
    → issuetay:不知道有沒有不小心修到誰的文,請見諒阿 05/21 00:32
    推 atixor:會計喔 05/21 00:37
    推 benfox:推 真厲害耶 05/21 04:21
    推 honeystay:推 好仔細的心得 很實用 05/21 08:31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