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ox

自訂搜尋

Saturday, May 22, 2010

Re: [閒聊] 難過...

作者: kissqoo123 (一○●串燒小丸子●○一)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Re: [閒聊] 難過...
時間: Sun May 23 00:05:32 2010

※ 引述《howdonc (老地方)》之銘言:
: ※ 引述《kumiko ()》之銘言:
: : 剛剛看到salary板有篇文章討論到沒有專業性的問題
: : 頓時讓我覺得很難過
: : 本身是119中文系畢業,當初填志願純粹是因為不喜歡商
: : 所以就選填中文系,只是因為我並不想當老師
: : 因此畢業後就在私人公司上班做業務助理的工作
: :       
: : 之前因為公司制度及薪資問題,所以辭職考國考,
: : 年初的初等考沒考上,
: : 家人又給了我很大壓力,覺得我是119畢業的為什麼考不上...
: : 又希望我可以邊找工作邊準備考試
: : 所以之前花了不少時間面試,中間也有一些我很喜歡的工作,
: : 但是都沒能錄取...我真的也不想總是找助理的缺
: : 但現實面就是我念中文系在商業方面的專業=0
: : 私人公司需要有即戰力,所以我求職路也是相當不順利...
: : 同學們大部分的工作至少都有30k的月薪
: : 現在真的進退兩難,我真的覺得好茫然
: : 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每天晚上都睡不著
: : 一直想著是不是我哪裡不好?好難過...

: 我想問的是:
: 即使您能回到過去,
: 選擇的不是您現在就讀的科系,
: 難道就會比較好?
: 這個答案,您得自己尋找...

其實到現在還是有著很多刻板的思維

大學唸名校想必出來一定可以找到好工作

可以賺很多錢 腦袋開始有未來藍圖 以為畢業就可以平步青雲

但這一切在現今都是bullshit

還記得在我大學那四年

大學教授就告訴我們: university 由你玩四年





但這四年間你可以學到什麼關係到你未來成敗

其實很多人都會說 好後悔當時我為什麼要就讀這種冷門科系

一直到了畢業還是困在這死胡同 久久不能自拔

而我也跟前原po一樣

我就讀是園藝系 很多人一聽到我學系第一念頭就是

『你們應該天天都在種田吧』

是的但這卻只是一部分 園藝包羅萬象 但別人第一念頭就是想到鋤頭

在我畢業那一年我開始對我未來開始很徬徨

因為我對這方面的產業開始失去興趣

少了剛踏入校園第一步的幻想與憧憬 開始有著負面念頭 我讀這是為何

社會剛起步 就碰到很多瓶頸 很多面試主管都會問我相同的問題

『我們工作產業與你大學所學有很大不同,你為何想來我們公司呢』

當然就是這方面的工作已飽合 對這工作少了熱忱

想往其他方面領域發展

最後一定『謝謝你來面試,有錄取我們電話聯絡』

結果很明顯 我不是它們所要的

它們產業第一印象就是拿鋤頭的為何想轉文筆敲鍵盤

我們校算是農學院的名校

但其實公司看到並非你是那個學校 它們要的是人才與技術和經驗

在學校總排名或許119是個挺了不起的名校 是個有頭腦會讀書

但在台灣可以提供給中文系的職缺到底有多少

最近看了『飯糰之家』影片中有位也是中文系的

父母對他相當期許與期盼 希望他能成為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

希冀他能創出不朽的佳作 但實際上這小孩全然沒有社會經驗

一個閉門造車不曾踏出家門的宅男孩

他無法天馬行空更別說是紙上談兵

寫作無法貫徹 草草幾張稿紙就沒有下文

當某位大嬸一番說教後 他違抗了父親

踏出了家門 去找尋靈感 去找份工作




大學四年學非所用 用非所學

在現今絕非通病 而驅向必然

(但當然 如你是社會工作選擇面較廣泛的失業機率絕對是降低的,醫學與理工)

老一輩的都會說我們小孩讀到大學了 怎可能會找不到工作

但他們都不知道 現今大學滿街跑 8分入大學已非不可能

不談私校前提下 難道台大就不會有失業在家嗎

而它們會失業也不外乎有著名校光環 有著眼高手低的想法

某台大的朋友就曾告訴我

『我朋友都做主管,如果我從基層打起會很丟臉』

『薪水那麼低我才不做』

不說別人我也是如此不願屈就於勞力與低薪 所以我失業...

現今工作 好的職缺就是只能靠考試來搏取

不要覺得自己119或是112就一定會考贏一個127 128

這絕對是種笑話 更別論你是個非熱門系所




常常在網路上戰學校戰薪水

只是一堆吃飽太撐閒閒沒事

我畢業也失業 就業也碰壁後

就再也沒有名校一定高成就的念頭

台清交成最後畢業一樣領一張紙

但出了社會就是要靠自己本事了

如果台大學歷在從事OP工作對我來說也不驚訝

更別說在台大旁邊做相同工作是碩士生了 !

1 comment:

  1. → encoreg57985:不過名校又熱門科系的畢業生失業比例較低 反之亦然 05/23 00:11
    → kissqoo123: 醫學 理工 05/23 00:15
    → kissqoo123: 反之 歷史 地理 ... 05/23 00:16
    推 seaman520:中肯推 但是你忘記118了 05/23 00:36
    → dosita:一位鄰居高職畢業,上台北工作現在已是60家分店的老闆了. 05/23 00:36
    → dosita:只要肯做.堅持.努力.都會成功... 05/23 00:37
    推 bnopq:同農院推,我是念農藝的,比園藝更要扛鋤頭(無奈) 05/23 01:07
    推 prover:120? 05/23 01:27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