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ox

自訂搜尋

Monday, April 19, 2010

Re: [課業] 98調查局/資訊處理/系統分析

43


我想分享一下自己寫的模擬答案,請高手幫我批改不好的地方

我使用的格式是寫在考選部上可供下載的答案卷印下來,我寫上去再打出來


二、使用案例塑模:
使用案例塑模是一使用者需求表達的塑模方式,由使用者觀點
描述系統功能和內部作業。並由使用案例圖表達之。

(一)使用案例圖:
是以使用者觀點來表達系統和行為者互動行為和關係。
由內部觀點可表達系統"做什麼"
由外部觀點可表達如何與系統互動

它的組成:
1.行為者:環境中與系統有關的人或事物。
2.使用案例:系統為完成某一特定功能所執行的一連串交易
有組織的集合。
3.使用案例間關係:
有四種關係:
……>include和
Extend關係
(我打不出實心右三角)
——user和use case關係
——>Generalization關係
使用案例說明:
可由:1.自然語言
2.條列式(較具結構化)
格式 => 主詞+動詞+受詞
(二)塑模步驟:
1.找出行為者:
由文件、問題描述找名詞、代名詞、名詞片語。
或由環境圖(context diagram)導出。

2.找出使用案例:
先找出行為者,逐一檢討之:
行為者->啟動事件->相關事件回應->完成目標
將有關事件統合成一使用案例,事件需符合內聚力原則

3.使用案例說明:
自然語言 or
條列式:主詞+動詞+受詞
^^^^^^ ^^^^^^^
啟始行為者 事件完成之工作項目、表單、格式

4.找出使用案例間關係:
將前三項結果找出之間關係。

5.建構初步使用案例圖:
反覆精煉圖型以臻完整。

三、類別圖
類別圖(Class Diagram)是在物件導向分析與設計中分析階段所使用之塑
模圖型。是UML中物件資料結構塑模中圖型。用來表達一系統中存在的類
別與邏輯關係。與組成類別之名稱、屬性與操作。

(一)類別的組成:
名稱:類別的唯一識別。 ┌──┐
屬性:物件的狀態、性質、特徵。 │名稱│
操作:物件的行為。 ├──┤
│屬性│
├──┤
│操作│
└──┘
(二)提升類別的可再用性:
一類別要提升可再用性需具備物件導向概念中"繼承"內的"一般化"
特性:

繼承:是類別間的關係,在此關係中,一類別的資料結構和行為可分
享給其他類別。
一般化:是找出一概念中比另一概念更普遍的行為和特徵。

透過一般化將兩類別中相類似部份提取出來成超類別,兩類別再繼
承,達成可再用性。

請原諒我不想再畫圖了:

貓 狗 寵物

重量 重量 重量
毛色 毛色 毛色

叫 叫 ===> 叫
撒嬌 撒嬌 撒嬌
吃 吃 吃
洗臉 搖尾巴

貓 狗



洗臉 搖尾巴

第四題明天再補上...







1 comment:

  1. 推 audio8862:類別那題補個 Generic 、 overload 等。 04/19 23:12
    → nosame:唔,我想點到為止,所以把那個略過了... 04/19 23:37
    → nosame:感謝樓上的提醒 04/19 23:39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