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ox

自訂搜尋

Monday, March 29, 2010

[心得] 98地特四等財稅行政上榜心得

作者: seabon ()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98地特四等財稅行政上榜心得
時間: Mon Mar 29 19:25:02 2010

一、為什麼要參加公職考試?

我畢業於台北某師院理學系,實習結束後在私人中小企業工作快4年,
因為對公司的某些作為感到很心灰意冷,所以不再天真的抱持原公司
值得努力一輩子的想法,開始邊工作邊參加台電的考試。前年4月開始
準備台電養成班,筆試通過,但被拉單槓刷下來;前年11月時在同學
的鼓勵與打氣下,購買了高點的函授DVD課程,去年5月底把主科全部
看完,參加完生平第一次的高普考試後,衡量自己的能力與想縮短戰
線,毅然決然從待了3年的原公司離職、放棄每月3萬的薪水,當個全
職考生,很幸運的通過去年底的地方特考。

二、各科準備心得:以下依照我看DVD的順序說明。

1.財政:準備財政學必須要有些經濟的底子,學起來才會事半功倍、且
讀的很快,我雖然最後報名四等考試,但我還是有把蔡經緯老
師的經濟學看完才來準備財政學。當我在看施敏老師的教學光
碟時,其實是把撥放速度調成2倍的,除了因為施老師講話較慢
外,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在先研讀經濟學的情況下,讓我在看施
老師講解財政學的圖形時覺得還滿平易近人的。財政學的教材
我是以施老師的課本為主,至少完整唸過4遍,唸到看到某個考
題立刻可以想到它出現在哪章裡面的程度,讓自己對財政學的
內容很熟悉。選擇部分把94年以後的歷屆試題都印下來做,邊
翻課本邊做,且盡量把各題相關的內容都補充在旁,這樣做很
累、手很痠,但很充實,做到最後對財政學的內容會非常熟悉,
對申論題的準備也很有幫助。另外我還有看藍一鴻老師所著的
選擇題庫,但這本的試題有時會較冷闢,所以行有餘力再看即
可;申論部分:我主要是看施老師課本中各章末所附的申論講
解,先理解,理解後多看,看多了就自然背起來。

2.稅法:施敏老師的稅法教學,我也是把撥放速度調成2倍(上班族時間
比較不足,所以難免心急一些),並搭配施敏老師的課本閱讀。
稅法因為條文都比較深奧且很不白話文,所以我會盡量把施敏
老師的講解內容全部聽懂,這樣之後自己讀書時,就比較不用
為這些很不白話的法條傷神。這科我一開始是把施敏老師課本
中的內容看過2遍,但還是有種見樹不見林的感覺。所以去買了
張建昭老師的架構式測驗題庫,剛開始把施老師的筆記全部又
謄在架構式題庫中,當作一次複習,之後開始背書中各稅的架
構,至少背過3、4次,但這本書我其實只有拿來背架構,書中
的題庫有75%根本沒碰,因為題目實在太多了,而且我自己比較
重視「理解」,我認為只要真的理解法條再說些什麼,其實不
用太擔心稅法的題目,端視能不能舉一反三!申論部分則是看
施老師課本中各章末所附的申論講解,每題努力的算過或背過
3次左右。

3.民法:這科的撥放速度還是2倍,但物權篇有點難,所以要調回原來的
速度。我是把周律師上課整理的重點,逐一謄在法典中所對應的
條文旁,這樣當全部整理過後,只要讀薄薄的法典,就等於在
看四本講義的菁華。選擇題的準備方式同上述的財政學;申論
題有買顏台大的申論題庫讀過一遍,但不太合我的意,所以真
的只有看過一遍。之後準備申論題時,以95年後的歷屆試題為
主,常常在高點與志光的網站上搜尋詳解,就這樣邊上網找申
論答案邊準備申論。

4.會計:會計是讓我準備最吃力的一科,但最後頗有收穫。本來我是想
把會計排在第二順位看DVD的,但才看了第三堂就棄械投降,
一直拖到其他科都看完了,才硬著頭皮開始看。會計的29堂課
中,雖然每堂只有3.5個小時,但我常常一個晚上只能看完半堂
多,因為經常因為看不懂而按暫停,雖然很挫折、也很想就這
樣放棄算了,但還是硬撐著繼續看,終於在看到租賃會計時,
跟陳世華老師有點心電感應了!這科在考前把陳老師講義中的
習題算了至少三遍,也是唯一有做筆記的一科,因為不做筆記
的話,我真的會算到後面的章節卻忘了前面的單元怎麼算。在
研讀的過程中,我認為要學好會計,關鍵也是「理解」,而不
是硬背,因為會計單元太多了,硬背只會讓自己容易搞混、更
想放棄而已。

三、兼職考生vs全職考生?

從報名補習班到參加地特的這一年間,前半段我是兼職考生,後半段我是
全職考生。當我還在上班時,我常常都為了DVD的觀看進度感到心急如焚,
也因為我還要上班,所以在參加去年的高普考前,我幾乎是在把DVD看完、
但根本沒複習的情況下去應試,所以我很羨慕全職考生。但等我真的做全
職考生後,才真的體會到沒有經濟來源下的讀書壓力有多麼大,尤其我的
機會成本是原本每月3萬的薪水,讀到11月時,我開始覺得自己是「沒有
生產力的個體」,跟以前在上班時的生氣勃勃差了好多。所以我想跟板上
的朋友們說,不用太去爭論哪種身分對考試比較有利,因為用心準備、不
要對不起自己,是在上榜前唯一能努力做的事。

四、為什麼選擇參加四等考試?

第三點提到,我在七月前其實只把DVD看完,還來不及複習,所以真正開始
K書是從七月開始,我的才智與能力有限,所以一次準備六個主科,讓當時
的我常常感到兵荒馬亂與焦躁,尤其是經濟學,我三月中把它看完,但卻
從未複習過,所以這科讀起來跟會計一樣辛苦。這樣焦躁的情緒也常干擾
我的讀書穩定度,常常每早拎著很多書出門,晚上卻低著頭回來,因為太
多科了,每科齊頭並進的情況下,書真的看得很慢。於是9月報名前,我的
母親與同學跟我說:「先求有再求好」,一開始我對這樣的想法很不以為
然,因為放棄3萬的薪水並不是只為了每個月多增加5000元,但後來靜下心
仔細思量,與其被6科拖著跑,不如專心於4科上,也讓向來愛護我、甚至不
加思索就允許我辭職的爸媽安心,所以就定下心準備四等考試。

五、結語:

請容我利用這篇文章表達對陳世華老師的感謝,我自已是教育科班出身的,
陳老師是我覺得函授中的老師中,最像老師的老師。我看會計的DVD看到後
面,幾乎是快對陳老師肅然起敬,他在課堂中的殷切叮嚀,常讓準備考試感
到力不從心的我覺得很感動,甚至有種為了陳老師,一定要把會計學好的決
心。老師經常在片子中對學生說:「高普考試是一場為與不為,而非能與不
能的戰役」,每當我讀到很氣餒時,就會把陳老師的這番話在心裡唸過一遍
(還學習他的口氣與停頓點,可惜學不像,哈)!我想我能夠幸運的上榜,
真的要特別感謝陳世華老師,謝謝他讓我讀懂會計,更謝謝他的以身作則,
讓我能以此為標竿繼續努力下去。

當然,也要感謝自己的爸媽,他們義無反顧支持我想做的事,而且比我還要
有信心!上榜的那天,看到爸媽開心的表情,我有種比上榜還要高興的情緒,
不成材的我,似乎做了件讓他們稍微安心的事了。







1 comment:

  1. 推 memerizeme:恭喜你^^ 陳老師是個很用心的老師~ 03/29 19:46
    推 pk0943:陳世華老師很會記人,走在路上遇到我還會跟我打招呼 03/29 21:46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