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ox

自訂搜尋

Wednesday, March 31, 2010

[心得] 99初等社會行政上榜心得

作者: v6go (揮著翅膀的女孩)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99初等社會行政上榜心得
時間: Wed Mar 31 18:18:04 2010


我踏入國考這條不歸路大約一年(本身也是流浪教師一枚),能夠幸運考上初等真的
很開心,雖然錄取成績不高,但抱持著回饋的感恩心情,希望以下的分享能對國考
版的大大有些幫助~

99初考成績
國文 88
公民與英文 98
社政法規大意 88
社會工作大意 90

總成績 91
錄取標準 90.0
排名 12

書單:
1.國文:以前的教師甄試國文用書
因為我是本科系的,這科我沒特別準備,就是靠以前累積的實力,頂多有複習公文或
書信的基本用法,例如道啟、大啟用在何人身上,但我心血來潮或背法規背到頭暈腦
脹時,就會隨手做一下歷屆考古題,再從中去訂正錯誤觀念,無形中就累積了國文實
力。因為國文也是沒範圍的一科,我建議如果真的要念不要花太多時間(投資報酬率會
很低),但可以念書信公文格式範圍比較固定,可以拿一些基本分數,其他就只能靠臨
場手感啦~

2.公民:林茵<公民>
這本書是我考完地特三等從考場出來,路旁剛好有補習班活動,只要留資料就送書,
心想全職唸書能省則省就順手A回家@@。基本上我覺得公民用書編排都差不多,程度大
約是國高中的公民課本再加上一些簡易的法學概念,觀念雖然很簡單,但只要我錯過的
題目,我都會上網查奇摩知識家或網路,一定要弄清楚原因,例如何謂比較利益原則、
相對成本概念或文化三層次的區分,公民範圍和英文一樣(簡而言之就是"沒範圍",它
考法學概念硬要說是公民,你也沒輒啊!!!),所以幾乎不太可能出現一模一樣的題目,
但大原則的通念是相通的,只要理解把握大重點,多多閱讀新知,這科分數應該不難拿
高分。另外我建議可以閱讀聯合報每周一在教育版的「新聞中的公民與社會」專欄,就
當作演藝版的八卦看一下,算是增長知識用(公民包山包海,你真的也不知道會考什麼)。

3.英文:常春藤雜誌中高級
因為我本身對英文有興趣,以前也當過國外業助(但並非本科系),英文程度算中等,初
等考的英文比起高普考真的簡單許多,但因為競爭的對手也多,所以1~2分的差距就可能
是你無法上榜的關鍵,因此如果有心考初等,英文再菜也千萬不能放棄(套句戴立忍導演
的話就是不能沒有"你英文"),故我建議程度還不錯的人可以選擇看雜誌(雜誌可視自己
程度選擇之),雜誌有個好處,就是音標及相關文法雜誌都會幫你整理好,可省去查字典
的時間;程度不好的通常本身的文法就不好,那可以選擇柯旗化的新英文法-基礎篇,
先打地基再累積單字磚塊。

4.社會工作大意:官婷老師自編講義
因為我本身是以準備高普考為主,所以先前已有唸完補習班的授課書籍,但因為初等考
的題型是選擇題,所以我大概花二個禮拜的時間將官婷老師發的選擇題題目和初等93~98
的考題全部做完,並且經由錯誤的答案再重新翻閱課本的相關概念,基本上社工大意要
記的通常是大觀念,比較不會像社政法規都是小細節,因此這一科我並無額外針對初等
做筆記。

5.社政法規大意:張庭<社政法典>
張庭<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含福利服務>上下冊
張庭老師的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上下冊,我之前準備高普考已經唸完一次,這次針對初
特我是以社政法典為基礎(因為沒時間再唸那厚厚的兩大本><),這科是我花最多時間
的一科(約三週),因為初等的法規考得非常細,我把老師上課的錄音檔重聽一遍,用
電腦把重要的法規逐條打出來再分析比較,例如很多法規都會有罰緩金額,可以放在一
起比較,想個口訣或方式去區分類似的,這樣正式考試時就不會模擬兩可。另外我還有
把做錯的題目抄一遍在筆記後(我的筆記用A4紙印後面是空白頁),如此一來只要攜帶筆
記就可以在休息時間複習精華的易錯重點。


這次初等算是插花不小心考上@@,因為我一直以來都是以準備申論為主,實在是經歷了
2次(98高普/98地特)失敗經驗,有種國考之路遙遙無期的落寞感T_T,所以想說在不耽誤
太多唸書的進度下報名了初等考(前後準備大概花我一個半月的時間),準備的時間這
麼短並不是代表我很厲害,而前提是我已經有準備高普考約1年的根基,我覺得對於國英
文底子好的人,初等考不失為一個機會,雖然率取率超低,但相對國英文好的人,其實
只要準備2科,而那2科僅是將申論題改為選擇題的方式來作答,但不建議準備高普考的
人完全沒練習選擇題就上場,因為專心準備初等的還是大有人在,若僅是抱持著僥倖的
心態去試試看,很容易變成炮灰,到時候又要承受一次落榜的煎熬,也會影響你接下來
準備高普考的心情。

最後僅以朱文老師勉勵我們的人生三境界,祝福各位國考路上的夥伴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1 comment:

  1. 推 pretty770204:謝謝你的心得分享   恭喜妳  03/31 18:28
    推 tphg:有看有推,恭喜上榜!^^ 03/31 19:17
    推 goodlike:強者... 03/31 21:04
    推 lader0107:推 03/31 21:44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