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ox

自訂搜尋

Friday, May 7, 2010

[心得] 關務四等化工上榜

作者: hgbhgb (Fantine小寶貝)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關務四等化工上榜
時間: Fri May 7 17:41:18 2010

很幸運第一次參加國考就順利上榜,再次稍微分享一下

由於考完之後我就忘記這件事了 有好長一陣子都沒上國考版

直到放榜那天在高雄關上班的大學同學突然打電話給我

心理還納悶 這傢伙打給我一定沒好事

果然劈頭問 准考證號碼幾號啦? (我那會知道 都考完那麼久了)

電話那頭又傳來榜單上有你的名字 趕快去給我找出准考證號碼

後來翻出考券上國考版的網頁一對 挖靠 真的上了耶

廢話不說了 成績如下

國文: 38(申論)+ 16(選擇) =54
英文: 78
法學: 84
有機: 96
分析: 75
總分: 387
平均: 77.4 上榜


背景:化研所畢業,去年12月南部裝甲564旅退伍 0rz.

其實大概在兩年前,考上關務的同學就一直叫去我考考看

當時的我也有報名,到了考試那一天

同學還特地打電話給我問我有沒有去

我記得很清楚那時我還在睡覺,所以就給考選部多賺了1000元

因為當時一心只想畢業,所以根本也無暇去看書

直到去年當兵到後半年才想到 可以考關務特考

於是就請女友幫我報名 原本是想在軍中一邊準備,後來發現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只好退伍後過完農曆年開始衝刺

國文部分

真的完全沒有準備、只有看過公文的部分

我只能跟第一次要寫公文的人說 平常一定要動手寫

因為我一直以為看一看背一背就好,直到考前的晚上

女友跟我說我們來練習寫公文吧 我還很勉為其難的答應

經過這麼一寫才知道,如果只背在腦袋的話常忘東忘西的

所以到現在我還是很慶幸前一晚我有練習寫公文

至於作文部分一直以來也都是我的致命傷

所以我完全沒有準備,但是在考試時我就強迫自己亂掰也要掰出整整三頁

後來看到申論還有38分真的是讓我很感動


英文

同樣的跟國文一樣自高中就是致命傷

所以我想到唯一能夠準備的方法就是..背單字

我買了一本裡面號稱有10000個單字的書(我忘記書名了)

每天睡覺前背個幾頁,就這樣去考試了

其實我個人覺得英文頗難 難到我差點寫不完 最後的閱讀也是一知半解

所以我只好使出刪去法,最後再從剩下的答案選出我認為對的

英文考完後我還很悶的連抽兩根煙根女友抱怨 想說這次死定了

結果考出來分數卻比女友高 這點讓他很不爽 XD


法學序論部分

當時買的書就是97年板的法序(程怡)、憲法(林強)==>兩年前同學幫我買的

憲法部分

小弟我花了大概一個月時間,雖然不敢說滾瓜爛熟

但是熟練書本裡面九成以上應該是最基本的

一方面配合課本後面的習題更可以幫助記憶

法學部分

我相信大部分人都跟我一樣 好像在看天書 看10分鐘大概就想睡了

這一科應該也是我花費最多時間的吧

我的做法是:看一次不董 沒關係 再看第二次、第三次....

後來我發現 我每多看一次 都會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如果真的太專業的 就上網查名詞 看解釋

曾經女友問我說 你好利害怎麼都背起來了 我跟他說 因為我書看過10次以上了吧

法學同樣一邊唸一邊配合題目加強印象

考前最後三個禮拜吧 上網抓了趙娟題庫

每天小弟都會固定至少 憲法、法學各100題目 如果時間夠就做200題


有機化學

這顆是我最不擔心的科目,因為考研究所時就已經很熟練了

所以我就只是把之前的筆記拿出來在看過一次

接著把前幾年的考券寫過一次

另一方面就是讓女友問問題 順便加強自己印象

當拿到這次考券時 我就知道不妙了

後來題目時才發現自己最後一題只寫沸點最高者,忘記寫最低者了....

考完時認為自己有90分算是基本...


分析化學

當初在考研究所時 被我放棄的科目

所以這次我用了石宇華的分析化學

我把重點著重在古典分析上

酸、鹼、鹽滴定 氧化還原滴定題形弄懂

再把分析的誤差、Q-test等也弄懂

最後配合一點儀器分析(層析部分)

所以考75我很滿意


最後因為小弟在退伍應徵完幾間科技公司後想說算了 還是努力看書好了

於是就成了全職的考生

最後很感謝家人還有女友的支持 讓我這兩個多月沒有後顧之憂的準備

在母親節這也是我送給媽媽最好的禮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