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ox

自訂搜尋

Tuesday, May 25, 2010

Re: [課業] 政治學/法國雙首長制

作者: SkyMarage (天地麻辣雞)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Re: [課業] 政治學/法國雙首長制
時間: Tue May 25 21:58:52 2010

※ 引述《myroy (小夜)》之銘言:
: 1.考試科目:政治學
: 2.章節名稱or篇名(單元關鍵字):政府體制-雙首長制
: 3.目前參考用書or考古題出處:98年政治學概要-題酷
: 4.想問的內容:
: (一)混合制(即半總統制)之總理提名權是屬於?
: A.國會 B.內閣 C.法院 D.總統
: 答案是 A.國會
: 5.想法:
: 雙首長制
: 我手邊的書是寫說,此制的總統 有任命總理之權,
: 且議會 無權干預總統選舉和總理的任命,
: 但提到左右共治時,又說是指一國的總統與總理分屬不同政黨的狀況
: 這讓我不免想問,如果是總統任命總理,為什麼總統會任命跟自己不同政黨的總理?
: 產生左右共治~
: 那還是總理的確是由議會提名,總統只能同意任命?
: (那為什麼又寫議會無權干預總理任命)
: 雙首長制的總理到底是怎麼產生的?看到後來我就被搞迷糊了~
: 因為我是看題酷的解析還有函授的課本,都只有片段的提到,
: 所以程度很淺的我就傻掉了...
: (加上題酷這本好像常被說錯誤率高..)
以前學過的法國政府印象

總理是總統直接任命
總理對國會負責

為何要任命另一黨的人?
因為兩者選舉時間不一樣 造成總統跟國會多數政黨不一致
國會可以用不信任案倒閣 總統無奈只能用多數黨的人
但總統也能解散國會重選探尋新民意

如果是新選出的總統面對舊國會 總統可以用新民意為底任命自己的總理
這時總理實際上只是個樣子 總統常跳過總理去搞一些要總理同意的事
總理也只給予尊重 但總理要面對國會

如果是舊總統遇到新選的國會 迫於現實就任命國會多數黨的人馬
此時總統總理分別擁有各自的權力
如國防外交是一方的 內政財經歸另一方管

2 comments:

  1. 推 yorklie:補 05/25 22:01
    推 myroy:感謝!我好像懂了..^_^ 05/26 00:06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