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ox

自訂搜尋

Monday, May 10, 2010

Re: [心得] 分享行政法(申論題)準備心得~

作者: bugyo (非本人使用中...)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Re: [心得] 分享行政法(申論題)準備心得~
時間: Tue May 11 01:50:51 2010

※ 引述《bugyo (非本人使用中...)》之銘言:
: 距離關務放榜已經有幾周了..
: 總覺得該寫些什麼希望能幫到還在國考路上奮戰的朋友們..
: 因此這篇心得便產生了!榜上雖然並未名列前矛,
: 但對於原先最擔心的行政法,卻比我預估成績高了20分..
: 真正上榜的關鍵反而是我擔心的行政法..
: 所以分享我在4個半月內,如何邊工作邊準備的讀書方法..
: 以行政法分享為主,希望對需要的朋友能多些幫助...
: 行政法
: 花兩個月聽完程怡老師的行政法dvd函授課程(聽得很痛苦.毫無基礎.聽完就忘)
: 2009 /10月中-12月:每隔兩天就會聽2~3小時的行政法函授課程,假日會追加進度聽5~6小時
: 初期以先聽完全部為主,並未刻意做複習或做筆記
: 試過網友推薦的初期可抄書(猛抄考古題,直到手寫記憶映入腦海)
: 但對本人並不適用^^"(寫過腦袋還是記不住..只試了3天)
: 2010 /12月-1月 1. 聽完全部課程後,開始依函授附的補習班筆記去做回想和複習加記
: 憶並確保自己可以不看書也可以回想起單元性大概內容
: (來來回回大概翻了4~5次,遇不懂或不熟的一定去翻建立架構)
: 2. 開始印製網友整理的行政法資料(精華區內找得到 可看完內容後
: 自己選擇最適用的資料 超級好用!!推推推)
: 後期以這本資料書為主並輔以基本考古題型,力求每題型達8成
: 的理解度,而不死記(本人記性很差 法條記不太好)
: 並開始整理各篇幅的核心重點(以圖型做筆記而非文字),
: 以心圖的方式讓自己可以迅速複習並讓腦中有一定的架構,
: 而非片段的文字記憶
: (開始針對題型去整理出自己的寫法和三段式架構 並寫在本子上
: 考前只看這本自己的筆記 並沒有全部題型都寫 寫不到一本 而
: 是自行先猜題 並將有相關的題組寫在一起做對照 ...
: 例如.行政救濟.國家賠償.國家補償 ...等.只要有扯到一點邊的
: 都寫在一起 讓自己複習救濟篇 連相關議題也可以一併回想)
: 3. 先整理起3.4等考古題以待最後階段衝刺
: 2010 /倒數1個半月 1.力求基本題型一定要會,基本考古題型(買函授附的 大約65題)
: 每題再重新想過一遍,內容稍多的,會寫出提綱和細部內容,
: 確認自己是否有9成把握寫得出基本東西
: 2.開始在每個題型的題目後標上可用到的條號 釋字,幫助自己
: 短期記憶(太早背 我會忘)
: 3.開始針對考古題下手,暫以四等考古題為主,再依主題做延伸
: 搭配資料書(內容詳盡 整理很有系統 )+考古題,待四等的熟
: 悉度有8成後(共看了2~3遍)再依三等題型再去做複習
: p.s 在過年期間,也是我最拼的時候,唯有此時有完整的讀書天,不需要工作也捨棄了
: 過年的假期,跑去和戰友一同拼最後倒數幾天~~(沒一起過年跑去外面讀書11天-
: 年假,被家裡的大人抱怨了一頓^^")
: The final fight 最後考前階段, 抱著資料書和基本題型睡覺(放床頭啦!),因為聽
: 說睡前看點書較容易記住,並順便記法條 釋字
: 準備行政法的心路歷程:
: 很惶恐~因為就4題申論題定生死,一旦準備方向錯誤或是考題出偏
: 都有可能失分過多~每隔1個月就一定會呼天嗆地一次,此時是戰友
: 也同是男友就會幫我心靈重建,告訴我.每個人和我都一樣..大家
: 比的是"記得多,忘得少"而不是有沒有讀完.
: 因此我要求自己至少我看過的東西要有8~9成記憶,並把看過的記下
: 來.實例題或許不好發揮或拿分,但至少基本題型和看過的考古題要
: 寫得好.寫得深入,才能有基本分
: 秉持著這樣的心態,進入考場時一看到題目,先花10分鐘把所有架構稍
: 做註記(4題有3題知道怎麼寫),免得考到失心瘋,腦袋一遍空白...10分
: 鐘之後我幾乎是以飛快的速度答題,狂飆(振筆疾促 有嚇人的fu)...或
: 許想寫的東西太多,最後一題並沒有寫太多就鐘聲就響起,考完後沒時
: 間完成第4題真的很懊惱...
: 若預估第4題得分只有得5~6分的話(因為只寫不到5行字 ><"),
: 其它每題可能都有18~20分的水準
: **行政法 62**
: 以上,小小心得..希望幫得到需要的朋友...大家加油!!
: 試著去尋找考試的初衷和動機...就可以不斷地堅持下去!!
: ~毋忘初衷 全力以赴~和大家共勉之
: 以上,乃小的一點小小心得,希望對大家的"行政法"有助益....


補充一下:1.精華區內的筆記不同的網友貢獻非常多筆行政法資料(3~4筆吧!?)
可以自行選擇最適用的部份.並請影印店印成冊.

2.本心得分享乃純粹個人短期適用的讀書方式,並不適用於所有人和各類科
考試,請自行斟酌修改~~大家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