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ox

自訂搜尋

Thursday, May 13, 2010

[心得] 99基層警察上榜心得 (女)

作者: tilthend (tino)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99基層警察上榜心得 (女)
時間: Fri May 14 13:33:36 2010


不好意思這篇心得文拖了有點久....因為我在等成績複查,之後
又花了點時間猶豫是否要打心得,畢竟"基層警察"對"大部份"的
國考考生來說,算是比較簡單的類科,而我也不過是像周昉老師
常說的"蒼海中的一粟",比我厲害的人很多,不知道我的心得能
給大家什麼幫助。是前兩天重新看了rainfox大的心得文(2633),
其中他說:



  我承認考上司法檢察的 一定比我厲害 因為錄取率低

  但今天發心得是分享一個做事情的態度

  一個簡單的事情 還是可以把它做得很好



rainfox大的心得文是我去年每篇必看的文章,讓我從中獲益許多
,在此深深感謝^^



一、考試背景


非法律系,大三的時候開始確定要考公職,且一開始的目標是法
警(因為那時考友社的小姐騙我說基警不會再招考了= = )。


真正認真準備是從大四開始,我自己到書局買參考書回來自修,
有問題就和同學討論,但98年的基警差8.5分落榜,我還記得那
天我哭的稀哩嘩啦的...我一直記得當時那種心痛的感覺,電話
查榜時聽到"您 沒有錄取"的聲音在我後來準備考試時也不斷在
耳邊響起,所以後來我下定決心,"如果不想要明年再哭一次,
那就從現在開始拼命的認真準備吧!"


大四畢業之後我到志x補習,我選的是法警班,完完全全是為了
周昉老師!!!!!不過缺點就是三月考基警的時候,很多課都才上
幾堂甚至有些還沒開始,(這個問題在我報名的時候有想過,但
沒想到的是補習班在開課之後一直換課表,所以有些課程都延後
後)所以後來有點後悔當初的策略錯誤= =


其實我不覺得參加國考就一定要補習(雖然這句話由我說出來很
沒有說服力....),但是版上沒補習就考上的人很多,重點在於
你是否下定決心!!!在補習班對我幫助最大的除了周昉老師,另
外就是在1月有一次小小的模擬考,只考國文、三合一、刑法,
我當時以為刑法會是周昉老師閱卷,所以考前瘋狂讀書,很怕
老師改到我的考卷會覺得很失望,但事後才發現好像是我多慮
了,老師好像不太可能親自改考卷的>"<不過那一次的模考我考
了連我自己也很意外第一名(原po從小學之後就沒拿過前三了!)
這對我之後念書真的有滿大的激勵效果!



二、考試分數


       98年基警     99年基警
(未補習) (有補習)

國文 48(18+30) 70(16+54)

英文 42 82

憲法 88 82

法緒 82 80

行政法 94 82

刑法刑訴 38 66

平均分數 65.33 77

錄取分數 73.83 75.17 (排名:70)


1.國文:(選擇16,公文12,作文42)


選擇的部分,因為沒有範圍,我也是沒有太多做準備,每一
次考試大概也都是16或18分。公文就是考前把格式複習背熟
,另外我有自己整理公文常用字詞,例如:


   主旨段:

   *請核示(上行文) (我這樣的分法是比較含糊的
   *請查照(平行文) 因為公文課是在我考上後才開始上的= =)
   *請照辦(下行文)


   說明段:

   *因應... *此等劣況亟待戢止
   *邇來... *亟待我相關單位及早因應防範
   *有鑑於... *應以~為首要之務
   *究其原因... *破壞~形象至鉅
   *緣於此... *(毒品...)危害之烈/日益猖獗、犯濫
   *社會各角落... *...作通盤檢視
   *職是...俾... *屢為各界所詬病/引起多方爭議
   *屬無可推諉之責任


   辦法段:

   *請召隻相關人員成立「 」推行委員會/組成「 」稽查小組,
   配合~單位...
   *請研訂「~細則」,並確實落實推動。
   *每季實施考核,依成效辦理獎懲。
   *配合媒體加強宣導,廣作宣傳與報導。
   *設立檢舉專線,鼓勵民眾舉發不法情事。
   *召集相關單位與人員專案檢討,並成立專責小組,
   提出缺失檢討報告書與防制工作進度表報核。
   *建立周全的疫情通報系統,密切監控疫情,
   使民眾感染機率降至最低。
   *舉辦~進修研討會。
 
 
我在考場都在死背這些東西,考試題目卷發下來,就把可以
用的字句寫在旁邊,當然考完就全忘了,算是一種比較僥倖
的心態吧...


補習班模考有發作文擬答,我覺得它的格式拿來寫論說文滿
不錯的,所以我就把它偷學起來了!以今年的題目為例:


   「打擊違法,保障合法」


   第一段:(論述打擊違法與保障合法乃一體兩面,打擊違法
  自然就能保障合法)

   第二段:首先,打擊違法,(我們必須落實法治教育,向下紮根...)

   第三段:其次,打擊違法,(一般民眾應見義勇為等等,俗語說:
「壞人之所以得勢,是因為好人都袖手旁觀」)

   第四段:再者,打擊違法,(檢警調應依法執行任務、不循私枉法...)

   第五段:最後,打擊違法,(各級法院應依法審判,勿枉勿縱...)

   第六段:(重覆第一段,加強"保障合法"這方面的論點,再說一些期許的話)


考試的時候,先從第5頁開始寫公文、最後再寫作文,這一次
也是我第一次公文寫滿3頁、作文寫滿4頁,國文考完的時候我
是笑著走出考場的:)作文我沒有用到很多名言佳句,雖然我也
有自己整理一份"好的句子表",但考試時要馬上從腦子裡抓出
來應用真的是有一點難度>"< 另外在家裡可以先試著寫幾份作
文、公文,考試卷可以上網找或是到補習班拿,我在家沒有完
全自己寫過,但是光是用"抄寫"的我就覺得差了很多。因為抄
作文你可以知道每一段的長度大概到哪裡,抄公文你可以在考
試時省下很多時間去想你的格式、大字、小字等要怎麼寫!!


2.英文:(82)


98年我對完英文答案真的滿傻眼的,因為大學四年幾乎沒碰英
文,每一次想拿雜誌出來讀,翻兩下就讀不下去了,然後就跑
去讀我最有興趣的刑法= = 導致考試時完全憑我的超不準第六
感亂猜...


落榜之後我知道如果再放棄英文這科,那我永遠都考不上,所
以我逼自己每天讀一篇英文雜誌,一個月可以讀完兩本,一天
背的單字量大約是40~50左右,我是個討厭複習的人,所以我
背的時候一定會努力背熟,背完了就不管它了,下次再遇到如
果有點忘記,我就把它當生字再重新背一次。考試前就是瘋狂
做基警的考古題,一份考古題我可以找到將近一百個單字出來
背,沒錯就是一天背一百個單字,當然那裡面有很多是我曾經
經背過但有點忘記的,所以背起來速度滿快的,我當時大概是
花一整個早上的時間讀英文。


我寫考古題的分數大概是60、70幾分,正式考試能有82真的把
我嚇一大跳!!所以其實英文並不難,單字背多了,就算是沒看
過的生字也很容易從字首字根去猜出它的意思。


3.憲法:(82)


這科我看的書是志光林強的憲法,另外很久以前在版上有人分
享過憲法上人數、年齡、產生、組成、日期等數字方面的整理
,我覺得很棒,是考前必讀的講義!補習班憲法的老師是鄭中基
,我覺得他上的還好,但我同學超愛他的!!


4.法緒:(80)


法緒我是買志光蕭博仁的題庫回來做,李源老師上課也上的滿
好的,考試前我就是複習李源老師的三本講義,然後做題庫和
考古題。另外因為法緒的考題包羅萬象,所以我把一些我覺得
難以理解或很重要但我記不住的題目另外抄起來,考試前兩天
就專門複習這些題目,當然這也是很笨的方法,大家能理解還
是盡量理解,不然考前要死背的東西太多,最後的結果就是什
麼都記不住!!


5.行政法:(82)


行政法我在98年買了志光顏平的題庫回來寫,很意外的考了94
分,99年我一樣把它重頭再做一次,卻只考82分...我後來反
省發現問題應該出在於,我考前沒有把法條再看過一次,而是
只顧著寫題庫!選擇題的類科一定要熟讀法條!如果我這次是落
榜我應該會為了這個原因很想殺了我自己... 我在補習班是上
林清老師的課,他是個認真的好老師,但也許是因為行政法比
較枯燥吧,我一直對這堂課提不起勁...


6.刑法:(10+20)


說到刑法,就不得不提一下周昉老師在我心中有多麼崇高的地
位!!聽過周昉老師上課的都知道,老師上課非常生動活潑有趣
,聽過一次就很難忘記!!上課的時候我很少抄筆記,因為老師
講的課本都有,上課只有聽老師講解然後大笑就好了,回家再
把課本詳讀一次就會印象深刻了。我刑法的筆記是讀完課本後
,再把重點另外以樹枝狀或表格的方式寫在活頁紙,而且我只
寫很重要的、一定要會背的、考試時一定要會寫的部分,其他
的我都告訴自己"寫那麼多又背不起來不如不要寫"!


刑法是我最有興趣的一科,也是我最有把握的一科,不過刑分
我考前只讀了一遍,基警刑法第二題我只記得是妨害電腦使用
罪章,連裡面的條文都記不住,最後是憑印象把一些重點寫出
來,其他的就用掰的了,沒想到竟然比第一題還高分....刑法
平常也要練習寫題目,我一樣在家沒有自己寫過也沒有測時間
,都是靠考試時的腎上腺素寫完四題。我在家寫的時候是翻書
看,但不是抄課本上的擬答,我以我自己覺得好的方式寫,所
以一題寫完可以花上一小時。每一種題型我都自己寫一題,考
試前就看我寫過的題目和筆記。


7.刑訴:(15+21)


刑訴在我進考場前,在補習班只上了三堂課,但我有先自己把
周昉老師的課本看過一次,然後考前狂讀老師說警察考試必考
、很重要的調查證據和強制處分,我還把這部分重要的法條另
外整理出來,考前就背這些條文,當然考試時有應用上,被我
矇到了21分!!



三、生活作息&讀書方法


準備考試時我是每天固定七點起床,考前一個月提早到六點半,
晚上十二點睡覺,早上會喝咖啡提神,我沒有午睡的習慣,但如
果累了會趴在桌子上睡一下,趴睡比較不會睡太久。版上有很多
厲害的前輩一天只睡三、四小時,但我覺得每個人狀況不一樣,
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作息就好,不用一味的熬夜。而且我也
沒有去圖書館讀書的習慣,我覺得在圖書館反而會被干擾,這點
一樣因人而異,考上沒有絕對的方式,但一定要有堅強的信念。


我自己把補習班發的倒數司法特考的表格改成基警的,貼在牆上
每天晚上就劃掉一格,然後思考一下今天有沒有做到該有的進度
,如果沒有的話,明天要怎麼把它追回來。我書桌旁邊也都用便
利貼貼滿激勵自己的話,讀累了就看一下,想玩的時候,我就告
訴自己,"如果放榜之後妳不會因為現在的玩樂而大哭的話,那
妳就去玩吧",結果當然就還是乖乖念書了^^


讀書進度表,以基警為例,3/6、3/7考試,那我把二月跟三月都
空下來當做複習,剩下的時間就平均分配給每一科(當然英文是
每天必讀的),我習慣一段時間讀一個專業科目,例如三個禮拜
讀刑法、三個禮拜讀刑訴、三個禮拜讀行政法這樣,複習的那段
時間就可能兩、三天讀刑法,兩、三天讀刑訴。而我禮拜天都不
排進度,讓我能有些彈性空間安排突發的事情。安排讀書進度表
是很費時的工作,所以既然排好了就一定要確時完成,而不要排
一些自己不可能做到的進度,才不會沒兩天就要再花時間重排。



四、後記


當警察是我大三、大四之後的夢想,我知道會很辛苦,但是為了
穿上我覺得很帥的警察制服我會努力,我也不可能為了爭內勤去
耍小手段,我覺得這很丟女警的臉。


以上是我準備考試的一些小小心得,寫的落落長真不好意思!!希
望對所有還在奮戰的國考生們有些幫助,助大家早日金榜題名!!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