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ox

自訂搜尋

Friday, April 30, 2010

[心得]99關務資訊處理4等上榜心得

作者: markcup0542 (行百里者半於九十)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99關務資訊處理4等上榜心得
時間: Fri Apr 30 21:48:57 2010


■背景

小弟大學是師院體系畢業,畢業之際遇到少子化問題,教師職缺縮減,
於是在大四時便決定準備轉考研究所。後來研究所考上南部某間國立大
學資工所,料想不到即將畢業之際,又正好遇到金融海嘯T____T,於是
又下定決心退伍後,一定要來拼看看公職,考不上就認命去爆肝吧!

在當兵期間,陸續有在蒐集一些考情資料。去年9月底退伍後,每天往圖
書館跑。很幸運的花了半年時間考上,在這邊分享一些心得給各位仍在努
力的考生。


■成績

國文 申論:50 測驗:14
計算機概要 95
程式語言概要 70
英文 78
法學知識 82

總成績77.8 (錄取分數73.5)


■生活作息

小弟平常沒有在吃藥補身體的習慣,一直認為運動和正常作息才是最佳補品
,也不太吃B群或咖啡來提振精神。所以我每天一定維持晚上12點就睡覺,隔
天早上8:30到圖書館報到,念到下午4點多就到國小操場跑個3000m維持體能。
晚上則要看狀況,精神好就多念一些,狀況不好就看函授,以免浪費時間。整
體而言,我的念書時間並不多(與版上一堆考生比起來),因為我在這短短的
時間,已經將我的全部腦力投入在書中,效率是很重要的!


■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64

1.作文:平常我會上網看一下各電子報的社論,在圖書館念書念到煩悶時,會
翻翻報章雜誌補充時事,無形中都可以成為往後文章的題材。
考試時大概寫3.5~4頁即可。

2.公文:我先把模板做出來,並把一些小重點抄在模板上,往後的考試只要複
習這份模板即可。至於公文內容,之前在網路上找到一份公文的語句
公式,我用的方式是背誦一些萬用句,往後只要能在內容中套入公式
,很容易將文句寫得漂亮。
考試時約寫2.5頁即可。


3.測驗:只有把下面推薦書籍測驗題做一做,增加一些解題的感覺。結果測驗
題也只有拿到14分,所以這部分就看自己要不要準備了。

推薦書籍:
<<國文/測驗解題一本通>>楊昕


(二)計算機概要:95

這科是小弟花最多時間準備的科目。計概的範圍很廣,包含的科目很多,我對
於每一單科的準備都不馬虎,把之前準備考研究所的參考書又拿起來複習。近
幾年的考題有越考越深的趨勢,發現很多都是三等才會教到的觀念。

我把99到94的所有計概考古題都做了一遍,某些必考題是年年考,告訴自己分
數一定要拿下。其他屬於比較偏的題目,就只能靠自己平常累積的實力了。其
他國營事業的計概題目,我也都會印出來練習。

推薦書籍:
<<計算機概要>> 余強
<<高上計算機概要講義>>


(三)程式語言概要:70

近幾年關務都是考JAVA居多,還好今年是考我比較擅長的C/C++,不然成績會
更慘兮兮。總之這三種語言一定都要會比較妥當,每種考試都是輪流出。

在這裡不得不推一下高上的許振明老師,他將C語言的考題講的很詳盡,也會
教你解題的流程思維,都可以套用到其他語言,很適合對於想學習程式設計的
初學者。

推薦書籍:
《高上程式設計概要講義》
《程式語言》康仁德


(四)英文:78

這科不想多說了,是小弟考的最糟糕的一科,版上一堆考生的分數高出我許多。
準備方式是把高中的英文單字複習一遍,然後跟朋友借補習班的文法篇講義念一念。


(五)法學知識:82

有看過程怡老師的法學緒論函授,跟著老師把書上的重點畫一畫而已,後來發現幾
乎是整本書都畫過一遍了= =。

憲法我有買林強的函授,不過完全沒動,最後是自己買書來念。
兩者比起來,我在憲法的投資比例較高,只要把憲法念熟,基本上就可以拿到一定
的分數。

推薦書籍:
《憲法》林強
《法學緒論》程怡


■結論:

既然已經下定決定要考國考,就要義無反顧的往前衝,不要為自己想太多沒有考上
的打算,這樣只會讓自己容易有懈怠的心態。在這條路上,偶爾會徬徨、無助,這
些都是必經的過程。成功的人,是懂得如何在最短時間內,把負面情緒轉為前進動
力。
感謝我的父母給我全力的支持,和女友不離不棄的鼓勵,以及每天都提早到圖書館
替我佔位子的好戰友~辛苦你們了!

願各位準備國考的考生們,早日金榜題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