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ox

自訂搜尋

Thursday, April 29, 2010

[閒聊]關務四等電機上榜心得

作者: xebec (xebec)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閒聊]關務四等電機上榜心得
時間: Thu Apr 29 21:23:21 2010


首先要感謝ptt的國考版 在我準備考試的期間真的惠我良多

去年六月退伍之後 找工作很困難 就打算考公職

雖然是第一次接觸國考這東西 也早有耳聞有多難考什麼的

可是日子還是要過 靠家裡養總是不太好

就想說給自己一個機會 拼拼看好了

但又不想完全沒收入 我知道我沒辦法一天念十幾個小時的書 所以全職考生不考慮

折衷的辦法就是打工 就這樣半工半讀 從去年十月開始準備 到考試為止 時間差不多半年

在我決定要考關務四等電機 收集完資料後 就決定不補習 要買書來自修

本來考完就想說不會上了 沒想到老天爺還是給了我一次意外驚喜

其實從放榜到現在收到成績單為止 心情真的是五味雜陳 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

再者 由於看了很多前輩的上榜心得 想說也把自己的意見寫出來

給其它有需要的人參考看看 希望能有所助益 也算是功德一件


成績 :

國文 68 (申54 測14)
法學 72
基電 92
電工 73
英文 80

總成績 77 錄取標準 76.8

讀書心得:

國文 沒有特別準備 只針對公文的部分加強


法學 買了程怡老師的 "法學緒論" 及林強老師的 "憲法(含概要)"

從頭到尾看完且題目也做完 在配合趙絹題庫多寫練習題就差不多了


基電 用的書是 "基本電學含實習 突破寶典" 台科大出版 其實此書寫的不錯

不過有些地方我覺得可以再加強 像是 暫態電路的部分 題目的質與量都不太夠

求等效電阻的地方也可以加入 "中垂線法" "水平線法" 等等

雖然有一些是大學電路學的部分 但就怕考試會出比較冷門的題目

像有一年普考就考過 求 "無窮電路的等效電阻" 和 "相依電流源的電路問題"

一般的基電參考書都不會提到這個(因為並不是考四技的範圍) 但普考卻考了

坦白講 我在準備四等關務的時候也不知道 是後來考完了之後覺得反正不會上了

就去準備普考 才發現一樣是同等級的考試 內容卻差了不少

我想基電會有這分數 真的是運氣吧! 否則就是閱卷老師是佛心來的


電工 也是買台科大出版的 "電工機械 升學寶典" 這本就沒甚麼好挑剔的了

好好念完 題目練熟 就差不多了 這次考試 我最後一題炸了 分數就不好看摟...


英文 有兩本書強烈推薦大家

1.專門為中國人寫的英文基本文法 李家同著

2.英檢中級 核心900字 liveabc出版 以下是它的網址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5098

第一本書的作者 在ptt爭議似乎不小 不過撇開那不談 這本書真的幫了我很大的忙

它的講解都很簡單 有大量的練習題和詳解 我就是看完之後 才把以前的破爛文法

給補救回來 這本書看完之後 真的會讓人對 "英文基本文法" 有很好的概念

接下來就是單字量的加強 坊間有很多針對英檢中級程度的單字書

大部分都是以7000單字為主 我也都有看過 但我覺得這樣準備似乎沒甚麼效率

因為有太多瑣碎的單字在考試中根本很少出現 就算出現 也不太會是答題的關鍵

難怪大部分的人都不太想念英文 因為投資報酬率實在太差

直到我找到這一本 以我自己念的結果而言... 這本真的太棒了!!!

它的900字真的都是 "核心單字" 不但常見 而且非常重要 把它好好念完真的

幫助非常大 以四等的英文考試程度來講非常夠用 重點是這樣的念英文方式

非常有效率 當然 如果是要徹底的加強自己的的英文底子 光是這樣是不夠的

那真的是要長時間的練習才能看出效果的 不過針對英文中級程度的考試而言

我想上述的方法可以參考參考


總結 坦白講 真的 我要感謝的人事物實在太多了 還是謝天吧!

不論如何 考上之後 挑戰才是真正開始

希望我的小小意見能給需要的人一點參考

更希望大家都達成自己的目標 謝謝!!

以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