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ox

自訂搜尋

Friday, April 30, 2010

[心得] 99基警上榜心得(男)

作者: obighead (bad boy)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99基警上榜心得(男)
時間: Fri Apr 30 15:34:06 2010

報考動機:
快接近30歲了,想要有一份穩定的公職,考警察算是所有國考裡面錄取率相對高的,我
給自己一個觀念:「如果我連警察都考不上的話,以後就放棄公職這條路。」加上也是
經由基警考上,現在已在警界服務好幾年學長的鼓勵,便給自己一次機會。所以去年九
月就買了函授來看,只有買專業科目(法緒、行政法、刑法、刑訴),因為我白天還要
上班,因此我選擇DVD函授的方式。

總分409 平均68.17 排名415

國文56 申論40 測驗16
國文這科沒有範圍可言,準備也不知道要準備什麼,選擇題只能憑以前的基礎,真要說有
的話,只有考前一個禮拜把公文基本格式背一背而已,對我來說這是唯一可以掌握的部分
;作文的話,看板上前人經驗都提醒要背名言佳句,其實有空還是要背個一兩句比較好,
文章才會顯得比較有深度,不過我一句都沒背...冏,自恃高中時曾投稿聯合報副刊上報
的文筆來闖關,結論是作文平常還是要多練習寫的好,太久沒碰筆,我覺得我寫的比小學
生還爛,還因為時間分配不對,導致我作文寫兩頁而已,還沒寫到結尾就打鐘了,建議有
空的話每個禮拜寫個一篇作文,就算文筆沒進步,寫字速度也會提升,對考試有好無壞。
公文寫的比較完整估計應該有15分,作文寫太少加上內容沒結尾大概25分左右,這部份因
為時間不夠掌握的沒很好。

英文52
這科也是沒有範圍,雖然考前有背了一些單字和文法,但囫圇吞棗看過而已的結果,上陣
時還是忘光光,這科要考高分還是平常就需要底子的,短期要衝真的很難,選擇只有前面
幾題簡單的會寫,後面的閱讀幾乎是到打鐘前才隨便畫一畫的,英文不強的一定要把握自
己看的懂的部分,寫到不會的也要先把確定不對的答案劃掉,最後萬一時間不夠,要猜也
比較好猜。建議每天還是固定要背幾個單字,剛好考出來就是你的,另外作答速度真的要
靠做考古題訓練,不然後面的閱讀測驗會沒時間。從高中畢業後就沒認真唸過英文了,短
時間衝不起來,這科52分差強人意。

憲法86
這科算是我讀很細的一科,狂作考古題就對了,不會的就標示在法典上,所以我法典裡憲
法章節幾乎密密麻麻的,尤其是遇到數字的部份要分辨清楚不要搞混,有念就有分。今年
憲法的難度我覺得不會很難,不要粗心拿個90分以上不困難。

法緒78
這科也是狂作考古題,遇到數字的也是要小心,背到最後常常會搞混,往年常考的民法今
年好像沒考很多題,我民法超弱的,建議可以先讀行政法或憲法這些法科,這樣念到法緒
時就會比較輕鬆好懂。

行政法92
這科看林清老師的DVD,老師清楚的整理出哪些是申論題要考的,哪些是選擇題要考的,
讓我省力不少,不過我覺得這科考題有點怪怪的,有些題目的答案竟然在別題的題目看
的到。這科不需要讀到很細,但是觀念要清楚,相似的法條最好做個比較表會比較好懂
,今年出的沒有很難,100分不是不可能。

刑法刑訴45
我看到45分這個分數著實下了一跳,申論是我從小到大最怕的,因為討厭所以這科只有把
片子看完而已,真正練習寫過考古題的次數是無,考前法律條文一條也都沒背,說實在的
45分這個分數我也不知道怎麼來的,拿到考卷四題沒有一題會寫的,愣了5分鐘才動筆,
全部也只有寫滿3頁,這科結果最讓我驚訝。不過我的態度是不可取的,申論這科還是要
用點心,就算題目看不懂法條不會,整個答題架構還是要有,大標中標小標層次分明,字
寫的工整一點,內容也會因此而加分。

結果分析
我覺得重點還是要放在選擇題,有念就有分,狂作考古題就對了,不會的千萬要搞清楚為
什麼會錯,表示可能這部分自己還不是很熟,藉由作答找出自己比較不熟的觀念,憲法、
法緒、行政法這三科分數務必要衝高,最好都能有85分以上,這樣對國文英文刑法刑訴比
較難預料的科目分數上的負擔會比較小,國文掌握住公文,作文有頭有尾能寫多盡量寫多
,60分以上不難,英文不一定要考很好,但是不能落後別人太多,刑法刑訴這科申論,能
多幾分就算幾分,我覺得上榜機率就會很高了。考前一晚務必要早睡,這時候念也沒用了
,到不如把精神養好上考場,這樣做答時思緒會比較清晰,精神比較集中,也就不會錯不
該錯的題目,這點對於選擇題想要衝高分的朋友非常重要,以上自己不算精闢的感想提供
給大家參考。








1 comment:

  1. 推 stifjo:恭喜上榜~! 04/30 17:11
    → power99915:恭喜~但希望不要太快離職~能撐過一年唷加油! 04/30 17:31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