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Box

自訂搜尋

Thursday, April 29, 2010

[閒聊] 關務四等一般行政落榜心得

作者: faircarrie (silent)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閒聊] 關務四等一般行政落榜心得
時間: Thu Apr 29 21:17:42 2010

落榜了...心情很差.不過還是要來檢討一下.
順便分享一下準備心得.

科別:一般行政
分數:

國文 申55 測16 總分71
法學知識 總分84
行政法概要 總分42
經濟學概要 總分82
英文 總分96

平均:75 名次28 錄取標準77


背景:
國立大學經濟系畢(但是我經濟很爛,尤其是總經)
所以高普是準備財經政風,而不是商科.
去年9月開始離職當全職考生.
中間雖然還沒唸完但是有考地特和初考增加經驗.

準備方式:

國文: 申55 測16
從小到大都是國文小老師,所以國文對我來說不是什麼問題.
這次準備就是補習班的上課講義.考前一周開始看.
這次公文格式寫錯了,但是老師還是很有佛心.
從這幾次考試發現太久沒接觸國文語感還是退步很多.
(如果初考我國文滿分就上了....想太多^^)
預計之後會調整每週看個古文觀止或是考古題保持.

法學知識:84
只能說對這科也是很沒把握.
地特,初考和這次關務都是84分,不知道要怎麼把分數拉起來...
分析錯的題目,有很多都是觀念不太清晰,憲法和特別法都有錯.
準備方式也是補習班的憲法,和法學大意課本.
方式就是看課本和法典,還有趙絹題庫.
地特和初考考完後有把寫錯的題目標出來,自己找答案.
法科讀書方式都是讀課本,但是會把做錯的部份用紅筆標在法條上.
這招還不錯,會對做錯的地方印象比較深.
基本上錯一次就不會有第二次(但是會錯別的地方><)

行政法概要:42
行政法大概是我的痛腳,因為這科的內容很龐雜,
有法理,學說,法條,實務.
可以說我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時間都花在這科.
老師還沒教完,自己有先讀.
地特考完後開始嘗試寫題目給老師改.

我發現我申論題分數都是30~40左右,
不知道要怎麼把分數拉起來.
時間控制也很難.希望有強者可以分享如何讀好行政法.

經濟學概要:82
其實這幾次考我的經濟分數都不好.
雖然大學是經濟系,但是我對經濟還是很不熟.
也很少花時間讀這科,想說自己有點基礎.
反而很容易被一些題目繞進去.
考這分數有點對不起老師.
基本上就是跟著補習班上課的進度,
我的缺點就是不喜歡作題目.
各科都是重複看n次,每次看都看很快.然後看完會大概回想重點.
但是這樣效果不是很好,到考試時只有概念,但是不夠扎實.
很多時候影響分數的重點反而是那些容易忽略的"眉角".

英文:96
我大學畢業曾在外商做過,但是後來轉職後就沒接觸了.
準備的方式就是把英文單字印出來,等車等上課的時候就看一下.
然後大致分析了歷年英文的考題.
關務的英文字彙會比較難一點,而且佔分100蠻重的.
字彙足夠可以增加選擇排錯和閱讀理解力,所以很重要.
另外就是考前也會重新看過"時態""被動語態""倒裝""完成式"的文法.
投資文法也很值得,因為任何考試都一定會出.
建議可以找手邊有的任何一本英文書考前把文法重新複習釐清.


心得:
看到榜單心都涼了,不過考試時坐我前面的有考上耶.真厲害!
我覺得我的缺點是太少練習題目,平時準備都是用看的.
所以讀不深入.而且運氣也有點差.
可能是緊張的關係,每次考試都在生病,
這次考前一天又發燒...結果去看醫生吃藥不到七點就睡了.
隔天昏沉沉,才會把公文格式寫錯.
寫選擇題也是很粗心,各科都有發生"明明勾答案是c,但是寫在題目上寫成d"
這是鬼遮眼嗎?

另外,真的很想知道申論題要怎麼寫好!







1 comment:

  1. → qaqalee:我的法緒給你…你就上了~~/___\ 04/29 21:20
    → iwindflyer:英文也爆強的>< 04/29 21:39

    ReplyDelete